2015年9月18日

【小方糖成長日記】9週第一次正式產檢:拿到媽媽手冊了!




兩個禮拜很快的就過去啦
來到了9週預定第一次正式產檢的日子
先來說說這兩個禮拜的孕婦症狀好了

好消息:還是沒有吐(灑花~*)

雖然沒有孕吐,但肚子經常還是處在一個大脹氣的狀態
脹到整個腹腔壓力都非常大的感覺,常常躺著的時候覺得胃都要從喉嚨衝出來了= =

然後吃東西的口味變得很重,超愛吃any kind of垃圾食物例如鹽酥雞、麥當勞、泡麵XD
我還記得我有一天下班一回到家就突然很想吃鹽酥雞
於是就email還在上班的阿方,跟他說請他晚點下班的時候幫我買鹽酥雞回來
沒想到他二話不說,一收到信馬上下班跑去買鹽酥雞回家
真是太感人T_____T
謝謝老公體諒孕婦「想吃什麼就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吃到」的心情啊~

鹹和辣是我這段時間的好朋友,尤其是辣,什麼東西加了辣椒都變得好好吃啊~
另外還有熱愛吃麵,常常我媽煮了一桌的飯菜,我只吃了一兩口就默默跑去煮麵吃
在此真的很謝謝我媽~~~還好有她,不管我想吃什麼她都能變出來
如果沒有媽媽的話我真的不知道這段時間要怎麼辦T__T

不過以上都還不算困擾
最困擾我的事情是:我開始很討厭喝水。
突然覺得開水就是這個世界上最噁心的東西,光是用想的就覺得很噁
可是水分的攝取對於孕婦來說很重要,而且我又有腎結石,不能不喝水啊......
又不能亂喝飲料,才懷孕初期體重就失控的話就完蛋了
只好想盡辦法弄出各種有味道的水,例如檸檬水、鳳梨水、稀釋的蘋果原汁等等
努力讓自己在攝取水份和噁心當中取得一點平衡

第一次正式產檢因為要做的事情很多,所以在禾馨花了比較多時間
首先當然是要抽血和驗尿,抽血之前必須決定在第一孕期要加做哪些自費檢查
這樣才能直接多抽一點血拿去檢驗,免得多挨一針
以下是禾馨的自費檢查項目和價格



我選擇的是「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篩檢」、「X染色體脆折症篩檢(含葉酸代謝基因檢測」、「第一孕期妊娠風險評估」這三項

什麼是「脊髓性肌肉萎縮症」?

脊髓性肌肉萎縮症(Spinal Muscular Atrophy ,SMA)是種可能會致命的遺傳疾病,新生兒、成人都有可能發病。發病後,患者的肌肉會軟弱無力、萎縮,且對稱性、漸進式地退化,逐漸影響患者控制隨意肌的能力,走路、爬行、吞嚥、呼吸和控制頭、頸轉動等日常動作都會受到影響。

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是自體隱性遺傳疾病,在台灣,每40人就有一名是帶因者,帶因率僅次於海洋性貧血。帶因者雖不會發病,但當父母雙方都是帶因者時,每一胎都有1/4的機率生下重症寶寶。因此,建議夫妻雙方於婚前或懷孕早期即進行篩檢。
(以上兩段摘錄自慧智基金官網)



什麼是「X染色體脆折症」?

X染色體脆折症會導致智能發展障礙,發生率僅次於唐氏症,但和唐氏症最大的不同,是X染色體脆折症會遺傳給後代。

X染色體脆折症是常見的遺傳性智能障礙疾病,發生原因是X染色體中q27.3上FMR1基因的CGG三核苷酸序列不正常重複導致。當重複到一定數量時,會影響其他基因的表現,使大腦神經細胞發育受到影響,進一步產生智力問題、學習障礙、過動、自閉等情形。
X染色體脆折症的症狀在女性身上較不明顯。由於女性性染色體為XX,當一條X染色體發生問題,仍有一條正常的X染色體,因此可能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;男性由於只有一條X染色體,臨床症狀會較為明顯且嚴重。且患者會有程度不一的外觀異常,包括臉型瘦長、寬額頭、耳朵大、下巴尖等。
(以上三段摘錄自慧智基金官網)



很可怕是不是?
幸好以上兩種都是由父母帶因而遺傳給孩子的疾病
所以只要媽媽我本人抽血檢驗,看看有沒有帶以上兩種疾病的基因
如果沒有的話,就可以放心寶寶不會有問題啦!
更好的是,只要第一胎的時候媽媽檢驗不帶因,第二胎當然也不會有遺傳給寶寶的問題
所以只要花一次錢哦
是不是有點划算ㄎㄎ

至於第一孕期妊娠風險評估,則包含了「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、早期子癲前症風險評估、早產風險評估這三項」

初唐篩檢會依據媽媽抽血的結果,再加上胎兒頸部透明帶等等超音波檢查,算出寶寶可能是唐寶寶的機率
當然這只是機率,準確度就看每個人自己信不信,之後再決定要不要做更精確的檢查
子癲前症和早產風險評估,目的是在懷孕早期如果偵測到是高危險群的話,能夠提早防範

以上我選擇的三項自費檢查,總共費用是9500元
而且9500還是身為台北市民已經補助後的價格咧
所以說生孩子之前是不是要好好存錢...... 想花錢自費檢查買心安的話,錢可是噴很快的
更不要說目前還只是第一孕期,之後還有更多貴鬆鬆的自費檢查等著呢~

抽血驗尿之後,當然是醫師問診還有每次產檢最期待的照超音波看寶寶啦
今天烏醫師跟我說,9週之後各種不舒服的情況會開始漸漸好轉,一直到滿12週之後就會進入整個孕期最舒服的時光
所以如果我到現在都還沒有吐的話,之後應該也不會吐了
歐耶~~~~~~~~~~~~~

現在的小方糖大約是2.26公分(又從小紅豆進化成大紅豆了哈哈哈)
這個大小是很標準的9週,表示寶寶很正常的在長大中



心跳的話目前每分鐘188下
今天烏醫師有開胎心音讓我們聽!!!
聽到寶寶心跳強而有力「動次、動次、動次......」的當下真的超級超級感動
有一種很真實「我要當媽媽了!」的感覺



本來以為聽完心跳就沒事了
沒想到烏醫師突然說「他現在應該已經會動了哦,我們等他一下,他待會就動了」
說著說著就用超音波探頭搖了搖我的肚子,然後小方糖就動了!




看到他扭動的當下真的好驚訝!!!沒想到這麼小的寶寶已經在我肚子裡扭來扭去了!!!
阿方也在我旁邊驚呼「挖!好可愛!好像毛毛蟲XDDD」後來回家仔細看影片的時候,又覺得他好像蛋黃哥動態貼圖XDD




也突然理解了做父母的痴狂,他才2公分而已我們就已經覺得他很可愛了哈哈哈

我們常常看到一些負面的社會新聞時,都會感嘆生命無常、生命很脆弱
但是在懷孕的過程中我卻常常覺得生命其實是很堅韌的呀
只有兩公分大的寶寶,心臟卻不停動次動次努力的跳動著,也會在我的肚子裡扭動小小的身體
真的!生命其實很堅強!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樣努力來到這個世界上的。

今天檢查的報告,要等到三週後照初唐超音波的時候一併聽醫生說明
當然禾馨有一個很棒的app,裡面結合了很多有用的功能
像是每次寶寶的超音波影像、寶寶成長的狀況等等都可以用app查到



所以像這些檢驗報告如果出爐了,也能提早在app裡面看到喔



只是有些東西太專業,像是抽血的報告,光是看到這些數字我們外行人也是一頭霧水
所以想聽醫生專業的說明,就要等回診的時候囉

醫師問診之後,還有安排營養師的衛教
他會詢問媽媽目前飲食和身體的狀況,給一些建議

我目前的狀況都還ok,就是青菜要再多吃一點
唉唷我以前就不愛吃青菜,現在胃口很奇怪又要吃青菜真的很痛苦
只好摸摸鼻子跟營養師說「呃好,我會努力的。」

今天還有一個重要的里程碑
那就是
拿到媽媽手冊啦!!!
有兩本,一本是國民健康局編印的,一本是禾馨婦產科自己的



拿到媽媽手冊很開心,不過被宣告要當媽媽了也是責任的開始
親愛的小方糖
下次和你見面就是三週後啦
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
媽媽會繼續努力照顧好自己,提供你良好的環境在肚子裡安心長大
我們一起加油^_^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